回家的感覺真好

回家的感覺真好

四年鄉親返鄉團紀實

葉青青

  回家的感覺真好!這是本會一○四年鄉親返鄉團邢團長愛菊在溫州市台聯會歡迎晚宴時發自內心說出來的一番話。是的,回家的感覺真好,兩岸雖然分隔六十多年,但血脈親情是永遠切不斷的,溫州是我們永遠的故鄉。今天,我們帶著滿滿的行囊回來了,回到熟悉的故里,吃到家鄉特有的楊梅、魚餅、野生小黃魚、娃娃魚、鳳尾魚、蝤蛑、江蟹、九節蝦、牛角、素麵、粉干……等等數不盡的溫州美食,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那麼的美好,令人感動。看到今日的溫州繁華進步,溫州是我們的驕傲,我們以身為溫州人為榮。

在籌辦這次鄉親返鄉團活動時,陳理事長繼樞先生特別選在端午節後舉辦,最主要就是為了一嚐溫州楊梅的好滋味。溫州產的楊梅又大又甜又多汁,台灣沒有這麼大的楊梅,這是溫州的特產之一。我們從下飛機開始到最後上飛機前,每個地方的台辦在餐桌上必定準備一盤又一盤的當地楊梅讓大家品嚐家鄉特產,謝謝各單位台辦精心的安排,一次滿足大家的期待。邢團長愛菊更貼心的想到陳理事長繼樞因身體尚未復原無法成行,為彌補陳理事長不能同行的遺憾,特別商請瑞安市台辦陳宗成主任準備一盒泡了酒的楊梅帶回來專程送給陳理事長品嚐,以彌補陳理事長思鄉之情。

茶山、高樓、東魁楊梅一樣好吃

團員天天享用各地美味

在下飛機前往溫州市區時,張健副處長在車上除向團員介紹沿路地標外,還特別為大家介紹溫州楊梅出產在三個地方–甌海茶山楊梅,瑞安高樓楊梅,泰順文成東魁楊梅,三個地方產的楊梅雖各有千秋,但都一樣好吃,難分軒輊。

第二天文成縣台辦劉軍主任還特地提了兩大籃的楊梅讓團員們在車上享用,每個人都吃的津津有味,大呼過癮,謝謝劉軍主任。陳偉中處長還為團員詳細介紹溫州楊梅的品種,和各中的區別和奧妙,說得深入而詳盡真是楊梅達人,更是對鄉親的愛心滿百。

感謝溫市府團隊精心安排

景點都是各縣市重點景區

這次的鄉親返鄉參訪行程較以往不同,所安排的景點都是各縣市重點景區,感謝溫州市府團隊精心的規劃與安排,每到一處在在都令團員們驚艷,溫州市、文成、瑞安、永嘉、樂清、鹿城、龍灣的好山好水,美景如詩如畫,令人流連忘返。尤其陳偉中處長及仇寶鈺主任科員體貼團員們連日來走訪行程的辛勞,經上報蘇愛萍主任、張振宇副主任、張健副處長等人同意,特別將雁蕩山的景點調整為至靈峰欣賞雁蕩山夜景,在夜暮低垂中,欣賞雁蕩山的美,如癡如醉,給人無限的遐想空間,在此要特別感謝市台辦蘇愛萍主任、張振宇副主任、張健副處長以及陳偉中處長、仇寶鈺主任科員的貼心安排,帶給我們最完美的旅程。

本次團員當中高齡八十八歲的曹偉鄉長特別帶著公子曹國強先生及孫子曹睿楷先生參加本次返鄉活動,曹伯伯年年參加鄉親團活動,這次由兒孫陪同更顯難能可貴。曹伯伯此行最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帶後代子孫回去見見親人,希望日後下代子孫能多聯繫,讓親情得以延續不斷。曹伯伯的立意非常好,我們亦有同感,看見長輩日漸凋零,後代子孫想去看看祖先的故鄉,卻苦無門路,致生遺憾的比比皆是。為免類似事件一再發生,身為溫州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的子子孫孫們,如果至今都還沒去過家鄉溫州的,有機會一定要陪同長輩回去溫州一趟,聽聽長輩訴說家鄉的點點滴滴,見見家鄉的親人,聽聽溫州話,看看溫州的風土民情,要把這條線緊緊的串連起來,傳承下去是我們最終的期盼。

第一天下午搭乘華信航空從台北出發平安飛抵溫州,一下飛機便看見溫州市台辦張振宇副主任、陳偉中處長、張健副處長等人早已在機場大廳迎接,倍感親切,溫州市台辦與本會來往密切,抵達溫州第一眼看見張副主任親切的笑容,有種回到家看見親人般的喜悅,謝謝三位撥冗前來接機。隨即趨車前往八天行程中的第一站溫州市天一角餐廳,由溫州市委統戰部許若真常務副部長主持接風晚宴,天一角餐廳在溫州是很有名的,來到溫州只要上天一角餐廳,您想吃的溫州美食一應俱全,在這裡全部都可享用的到。宴席中只見餐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溫州特色小吃,一下飛機就能一口氣吃到這麼多道日思夜想的家鄉味,實在是太棒了,回家的感覺真好,非常感謝許副部長體貼用心的安排。

本會在與溫州市台辦張健副處長聯絡規劃參訪行程時,得知文成今日交通路況已較過去方便許多,當天即可來回飯店,因此特別商請溫州市台辦增加安排參訪文成縣著名景點,市台辦也積極著手規劃安排在第二天參訪文成縣。第二天上午即安排參訪文成縣天聖山安福寺,由該院釋慶振師父接待,為團員詳細介紹安福寺建寺的歷史及現在增建工程,寺內除保留傳統中國特色,並引進現代化高科技設備,與台灣中台禪寺對接交流,成功做好兩岸交流工作。中午由文成縣台辦於仙人居生態農莊設宴,文成台辦劉軍主任與邢團長愛菊早已熟識,邢團長父親邢弼公先生是文成名人,對地方貢獻良多,此次拜訪文成就像回到老家一樣親切,邢團長的妺妺亦前來相會一同話家常。餐桌上有一道菜叫牛頭,只見盤中一隻牛角矗立,牛肉肉質味美鮮嫩,一頭牛只有兩隻角,由此可見是一道多麼珍貴的名菜,謝謝劉軍主任。

邢愛菊『回家的感覺真好』演說

博得嘉賓滿堂喝采

下午遊覽文成百丈漈,百丈漈位於浙江省文成縣境內的瀑布群,處洞宮山脈,周圍是海拔八百米的高山平原,為明朝開國元勳劉基的故里。百丈漈為“V”形深壑巨澗,澗長一二○○米,落差達三五三米,形成三折瀑布,俗稱頭漈、二漈、三漈,自古有『一漈百丈高、絕壁插雲天;二漈百丈深、龍女梳妝檯;三漈百丈寬、女媧撒亂石』之說。百丈一漈高二○七米,譽稱天下第一瀑;二漈高六十八米,分上下二折,中有一條岩廊,如腰帶一般纏在黑黑的峭壁上。三漈高為十二米,漈口寬達八十餘米,猶如長紗白練,橫穿在六里秀穀之中。當天因考量長者腳力情況,僅走訪百丈二、三漈,一漈留待下次再來。

晚上返回酒店參加溫州市台聯會舉辦之歡迎晚宴,由白榮發會長主持,白會長除表歡迎之意外,希望台灣目前還在的第一代能帶著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的子子孫孫回到家鄉,告訴子孫我們的祖先來自溫州,把世世代代的溫州精神傳承給後輩子孫。邢團長發表一席『回家的感覺真好』演說,博得在座嘉賓滿堂喝采,賓主盡歡。李宗光鄉長媳婦王彩華女士適巧人在溫州,特地前來與大家一同見面歡聚。

以孝為本勤修家譜

使活字印刷術技藝傳承至今

第三天走訪瑞安市,上午前往中國木活字印刷文化村展示館參觀,木活字印刷位於瑞安市平陽坑鎮東源​​村,展示館院門口的圍牆上爬滿了綠色的藤蔓植物,這是一座一千多平方米的木質建築的四合院,踏入院門,院廣場用大小不一的鵝卵石鋪就而成,青草從鵝卵石的縫隙間頑強地長出來,質感很好,就像一顆顆木活字鑲嵌在大地上。院門正對面的大廳高掛著“國粹菁華”的牌匾,牌匾下是活字印刷的鼻祖畢昇的蠟像;門的左側兩間廂房,一間是雕版印刷展示廳,另一間是活字印刷展示廳;右側兩間廂房,一間是木活字作坊,另一間是操作室。在木活字作坊裡,還存放了從民間收集了兩套印刷模具和許多線裝木活字印刷的家譜、書籍,充實展品內容。

木活字印刷自元朝初年王法懋始至當代王超輝(一九五五年出生)為止,已傳承了十四代,計八百多年的歷史,二○一○年,以瑞安木活字印刷術為載體的「中國活字印刷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瑞安東源村的木活字印刷源自北宋年間畢昇發明的活字印刷術,傳承古法,字模用的是木頭,依靠一套口訣,口耳相傳,延續至今有八百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已知唯一保留下來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藝。

東源木活字印刷術之所以能八百多年不間斷地傳承下來,是和民間的修譜之風密切相關。以孝為本的儒家思想,深深紮根在浙南民間,宗族每隔二十至三十年就要續譜一次,成為當地風俗。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中,當地的修家譜、續家譜之風依舊存在。正是這樣根深蒂固的民俗文化,使活字印刷術的傳承人和技藝得以保存至今。

中午由瑞安市台辦於鴻達酒店舉辦歡迎午宴,新任瑞安市台辦陳宗成主任熱情誠懇,特別為大家準備只有當地才有的名菜娃娃魚,魚肥鮮嫩,風味獨特,在瑞安能吃到娃娃魚,真是人間美味。席中陳偉中處長

說瑞安高樓和其他地區產的楊梅差別在於瑞安高樓的楊梅是圓形,不仔細分辨還真看不出來呢。席間邢團長與陳宗成主任談到陳理事長繼樞因身體尚在復原中,無法前來一嚐朝思暮想的『楊梅』,邢團長為完成陳理事長的心願,特別向陳宗成主任提出不情之請,麻煩陳主任為陳理事長準備一盒泡了酒的楊梅,帶回來給陳理事長一嚐家鄉味,陳宗成主任聽聞邢愛菊團長的一番心意,慨然應允,馬上吩咐餐廳買上好的楊梅,泡了兩大缸楊梅酒,於最後一天早上送到萬豪酒店,交由邢團長帶回給陳理事長享用,真的非常謝謝陳宗成主任如此的盛情厚意,我們心中都有說不盡的感謝,謝謝陳宗成主任,有你真好。

下午前往九珠潭風景區,九珠潭是寨寮溪風景區的一個重要景區,位於瑞安市平陽坑鎮杭山村,五六省道公路邊。景區澗水流經陡崖形成了諸多天然景觀,美不勝收。

參觀塘下懷鄉樓體育館

看陳嶴村居民治水致富

欣賞九珠潭美景後,繼續前往瑞安市塘下鎮,由塘下台聯會張維仁會長帶領參觀由戴乃良、邢愛菊伉儷捐資建造的鮑田中學懷鄉樓體育館,並於該校舉行簡單交流座談會。接著參

觀塘下鎮陳嶴村農房改造工程,陳嶴村位於瑞安市塘下鎮東北隅,東鄰龍灣,是個依山傍水、環境優美的生態村莊。塘下鎮陳嶴村全村有二七一戶,一一九七人,外來人口二千餘人。過去十年,陳嶴村從一個空殼村發展成為集體資產超過人民幣六千萬元的富裕村,村民年平均收入從不足千元提高至人民幣二.五萬元。這一切的轉變都源自治水。“以前的陳嶴溪滿是泥、沙,枯水期時,溪床上全是亂石、雜草;一到汛期,溪水變成洪水,漫至一人高。”身旁這座溪邊公園,十年前是一片淤積的小溪灘,“過去做夢也沒想到,開啟陳嶴村致富大門的金鑰匙,居然會是這條與我們朝夕相處的小溪。”

二○○二年,陳嶴村新一任村兩委在謀劃發展規劃時,突發奇想——「通過治水,靠水吃水」,積蓄大羅山腳下繞村而過的小溪,增加村集體收入。很快,陳嶴村著手對這條溪水進行整治,不僅解決了村裏用水緊張的問題,多餘的溪水有償提供給附近缺水的企業和村莊,每年可為村集體帶來人民幣一五○多萬元的收入。

在壯大村集體經濟後,陳嶴村加快了強村富民的步伐。通過土地整理,在山腳下整理出二十多畝土地,利用入租企業交納的押金,相繼建成一五六間標準廠房,每年為村集體增加收人民幣八十餘萬元。

更讓人嘖嘖稱讚的是,陳嶴村通過青山白化治理,整理出七十多畝山地。依山傍水的優美環境贏得了房地產開發商的青睞。利用拍賣收入人民幣三.五億元啟動農房集聚改造,陳嶴村每一戶村民都免費住上了一六○平方米以上的別墅式公寓。別墅式公寓是什麼樣?穿過古榕石橋,踏上柏油馬路,展現在我們眼前的小院可真美:別墅式的小院綠樹環繞,潺潺的天然流水穿過,一派江南園林美景。省兩會召開之際,村民對村集體建設又有了新憧憬。他們設想,一兩年後,村裏所有的企業全部撤出,陳嶴村從一個汽摩配、水暖器材為主要收入的工業村轉變成休閒宜居的生態村,實現從二產到三產的轉變。沿陳嶴溪將建起約一百畝的休閒娛樂健身場所,有大型水上樂園、網球場等娛樂設施。

塘下台聯會總動員

行動裝置服務鄉親尋親人

    晚上由塘下台聯會設宴於上灶海鮮樓,邀請塘下鎮委書記張本鋒先生、塘下鎮委副書記邵曉萍女士、瑞安市台辦陳宗成主任參加,晚宴由塘下台聯會張維仁會長主持,邢團長表示回到瑞安就好像回到家一樣,溫馨快樂,並鼓勵團員常常回來家鄉走走看看,互相聯絡聯絡感情。席間張維

仁會長得知團員王鑄迪女士與蔡素萍女士此行希望尋找失聯親友黃體金先生和蔡芳梅先生之事後,積極的利用各種管道協尋,首先通過台聯會理事會成員利用微信朋友圈和瑞安論壇、塘下論壇各社交網站,再利用瑞安日報塘下版以台北市溫州同鄉會來訪刊登尋親啟事。黃體金兒子黃家興聽朋友說在瑞安論壇上有人找他父親,他還有點半信半疑,等看到瑞安日報塘下版後才打電話到塘下台聯會辦公室,經塘下台聯會辦公室張維仁會長與他見面並和王鑄迪醫師通電話後才得到證實。一周後也順利找到蔡芳梅、蔡慧敏並且聯絡上,王鑄迪女士和蔡素萍女士很開心這麼快就能找到親友,真的是可喜可賀,替他們高興。這次能這麼順利找到失聯親友,全是張維仁會長積極奔走的功勞,張會長為人熱心公益,這次更是成功為兩岸搭起一座友誼之橋,真的要向張會長說謝謝再謝謝!這可說是此行最大的收穫之一。

吃到麥餅憶起幼時

感謝台辦的精心安排

第四天參訪永嘉縣,上午參觀浙台農業合作示範基地「原野園林」,永嘉台辦謝承宇主任特別撥空陪同參觀。原野園林為集林業規劃設計、市政園林設計施工、花卉苗木生產銷售、農業綜合開發以及農林科技研發等於一體的科技型綜合企業,原野園林開啟現代農業綠色之路。續前往林坑古村參觀古村落,林坑位於浙江省

溫州市永嘉縣黃南鄉境內,已有七百多年建村歷史,它有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林坑未經過度的開發,當地的旅遊並無幾絲商業味,民風淳樸,各得其樂,村莊的景緻保留得天然純淨而又清麗可人,安靜而不喧雜,實在是一處未經塵染的人間桃源。中午即在林坑古村內由村民開設的林韵山居餐廳用膳,感謝永嘉台辦楊國揚先生一路陪同解說,至為辛勞。

下午沿途欣賞楠溪江風光。楠溪江,美在原始古樸、野趣天然;楠溪江;美在純淨柔和、絕無污染,今日一見果然名不虛傳。永嘉台辦謝承宇主任特別安排在獅子岩景點前合影留念極富新意。晚宴由永嘉台辦安排設宴於綠峰生態農莊,由永嘉人大常委會王國強副主任主持,永嘉台辦謝承宇主任陪同話家常,王國強副主任博學多聞,對百家姓當中每一姓氏排在第幾個位置瞭若指掌,如數家珍,令在座團員欽佩不已。席中有一道菜叫麥餅,王鑄迪女士看到麥餅高興的說,小時候奶娘都會做麥餅給她吃,看到麥餅就想到奶娘,離開家鄉後再也沒吃到麥餅,今天在這裡能看到吃到麥餅,真是又驚又喜,想念家鄉的點點滴滴,眼角不禁泛淚,感謝永嘉台辦的精心安排,得以一償夙願,一解鄉愁。

蘇愛萍主任 讚三代同堂返鄉

溫州城建博物館 比台灣還進步

原本安排第五天赴樂清雁蕩山遊覽,由於已有團員身體不適,在考量大家身體狀況下,仇寶鈺主任科員建議將雁蕩山行程改為夜景欣賞,經上報蘇愛萍主任、張振宇副主任、張健副處長同意下,上午讓大夥在飯店休息,中午在萬豪酒店內由溫州市台辦蘇愛萍主任率各級領導陪同舉辦接待午宴,蘇主任所帶領的市府團隊陣容堅強,團隊合作無間,值得我們學習。席中蘇愛萍主任表示希望大家能把年輕人帶到溫州來看看,有機會進一步來溫州創業發展,蘇主任還特別介紹曹偉祖孫三代,稱讚曹偉鄉長是非常成功的典範。邢團長特別感謝溫州市府團隊蘇愛萍主任、張振宇副主任、張健副處長、陳偉中處長、仇寶鈺主任科員、葉廷芳秘書長、統戰部周立群先生等多位領導非常熱情的接待與無微不至的關懷和陪伴,辛勞備至,在此特別謝謝各級領導對我們的關愛。

下午由酒店出發至雁蕩山,晚上樂清台辦設宴於香噴噴大酒店,由樂清台辦主任陳頌民接待主持,晚飯後天色已暗,再前往靈峰景區看夜景。靈峰夜景,移步換形,變幻多姿,妙不可言。 遊靈峰一定要看夜景,這才是雁蕩山的精靈所在。白天看似普普通通的山峰,此時都披上神秘的盛裝,惟妙惟肖,如入仙境一般。在雁蕩山有句民謠:『牛眠靈峰靜,夫妻(情侶)月下戀,牧童偷偷看,婆婆羞轉臉』。這四句話是夜景的主要幾大景點的總概括,也是我們今晚夜景的一條線索。當夜幕降臨時,靈峰變得靜悄悄了,只有一對夫妻(情侶)在朗月下親熱相戀;一個調皮的小牧童卻在偷偷看這對戀人的談情說愛。這時在尋找孫子的老婆婆忽然撞見他們,不好意思地把頭轉了過去……。樂清台辦特別安排一位美麗的解說員為大家詳細解說民謠的完整故事,以及情侶峰、雄鷹斂翅、雙乳峰等觀看的角度及意象,聽著美麗的導覽員講述美麗動人的故事,再發揮一下想像力,還真令人陶醉呢!

第六、七天為為探親訪友日,大家忙著回家鄉與親人團聚。第八天也是最後一天,上午參觀位於鹿城區的溫州城建博物館,由於剛成立尚未對外開放,我們可說是先一步進來參觀,館裡有最現代化4D影片欣賞,想不到溫州比台灣還進步,令人大開眼界。中午由鹿城區台辦安排,設宴於溫州巷弄之家民俗會館, 溫州市台辦張振宇副主任及鹿城區台辦陳穎萍主任特別前來陪同敘舊,這家餐廳古色古香,極具特色。張振宇副主任還特地準備了一盒楊梅要送給陳理事長,謝謝張振宇副主任對陳理事長的關愛。用過午飯後趕赴溫州最知名景點—江心嶼,遊覽江心嶼一周後,隨即至龍灣新順發大酒店晚宴,龍灣新任台辦項振康主任前來陪同,這是離溫前的最後一餐,離情依依,諸多不捨,大夥相約下次再來。

邢團長因出發前感冒身體違和,偏勞王隆珍、何慧儀兩位副團長及何正渚總幹事,並特別商請飲酒海量的團員李家瑞先生及嚴瑞新先生相助敬酒,讓這次活動順利圓滿成功,留下許多甜蜜的回憶。

二度返鄉處處驚艷

盼我會青年早日回鄉感受

此次承蒙溫州市台辦籌辦極富意義的鄉親返鄉活動,讓身為第二代的我有機會回家鄉看看父親的故鄉,所到之處每每讓我驚奇讚嘆不已,家鄉不但有美麗的山水風景,好吃的溫州美食,更有著濃濃的人情味。溫暖的親情,更是讓我有如遊子回家,倍感溫馨。這是我第二次踏上溫州的土地,距離上次返鄉已相隔二十年,二十年前的景象至今記憶猶新。時隔二十年,溫州繁榮進步的速度令人驚訝。在此誠懇的希望家中長輩有機會一定要帶著後代子子孫孫回家鄉走走看看,讓後代子孫了解祖先過去的點點滴滴,更進一步帶領子子孫孫,把溫州精神傳承下去,並且發揚光大,這也是我們身為溫州人最深的盼望。

(原文刊登於溫州會刊1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