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心中嚴師亦益友的慈母

子女心中嚴師亦益友的慈母

            (文:姚宏影子女提供)

「如果沒有媽媽,也就沒有今天的日月光集團。」我們的母親,大家口中的「張媽媽」張姚宏影女士,是宏璟集團及日月光集團創辦人,她以女性一己之力,開創了輝煌的事業王國,是叱吒風雲的女企業家,也是我們子女心中嚴師亦益友的慈母。

母親的一生傳奇精采,出生於浙江溫州的她,為家中獨生女,外婆全力的栽培,訓勉她「做男也要做女」,成為她一生的座右銘。在兵馬倥傯的大時代,母親帶著外婆歷經軍閥割據、對日抗戰、國共戰爭,年僅十七歲就扛起家中經濟重擔,踏上經商之路,雖是女性,縱橫商場,卻有大丈夫氣概。

民國三十一年,她與父親德滋公締結連理,在大陸政權易手後避居寶島,一切從頭開始。但母親不畏艱難,一肩雙挑家庭與經濟重擔,她的智慧、才幹、眼光、魄力,比起許多男性,有過之而無不及。陸續經營乾洗店、毛衣外銷後,開始由土地買賣踏入營造業,創建大型高級住宅社區—汐止伯爵山莊,為台灣房地產開發史上劃時代的里程碑。

五十七歲她赴海外開疆拓土,勇闖沙漠女性禁區,征戰沙烏地阿拉伯承接重大建設工程;六十三歲創立日月光半導體公司,她從完全不懂什麼是積體電路(IC),卻憑著「不會沒關係,我去學起來」的務實精神,親力親為,住廠三年,一步一腳印打拚,帶領我們兄弟南征北討,也讓日月光業績蒸蒸日上,躍升為全球第一大封測廠。

母親每次轉換跑道,莫不洞燭機先,全心全力投入,堅持「做中學,學中做」,開創出一片藍天,實在是一位了不起的企業家。她總是勉勵我們子女和集團員工:「事情不是講出來的,是做出來、看得見的。」

廣植福田,無相布施

母親最令人敬佩的不只在事業上發光發熱,而是身為虔誠佛教徒的她,即使功成名就,依然心繫社會,廣植福田,無相布施,也奉行「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信條行善,她總說:「會賺錢沒什麼了不起,有道德才重要」、「人不是光有學問,讀多少書;心地才重要,要關愛別人」;她努力回饋社會,星雲大師也由衷讚歎:「她在佛教中廣結善緣,慈悲待人。」

母親已走完她燦爛的一生,西歸佛國,道德圓滿,典範長流。她在我們子女心中,不僅是慈母、事業的導師、人生的舵手,更是人間活菩薩,我們除秉持她的信念、教誨,持續發揚及實踐她的正念與善行外,也特別捐出新台幣三億元,成立講座及獎助年輕學子,讓母親的愛能長留人間。母親一生樹立的典範,已成一盞照亮人心的明燈,也相信她的足跡將為後世子子孫孫留下了永恆的懷念。

刊登於溫州會刊1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