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才女王秀珊

 

瑞安才女王秀珊

陳降任

王秀珊,瑞安莘滕人,父親王劍中將軍,抗戰時曾任師長,來台退役後曾出任台灣省車輛動員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劍中是瑞安莘滕望族,家業龐大唯一豪門。家有兄弟四人,他排行第二,早年投效軍旅南得回家。抗戰勝利後,他夫婦及女兒王秀珊三人,住再上海江灣一幢兩層樓的洋房裡。大陸易幟後,他轉赴台灣住在台北市杭州南路,家有女傭,勤務兵與一司機,生活逍遙自在。他與自立晚報創辦人天帝教教主李玉階交情匪淺,往來密切。李玉階哲嗣台灣大導演李型,三年前某日,理行為名作曲家周藍萍電影紀錄片,在台北紅樓舉行放映會,筆者與內子花青女高音陳明律教授,與周藍萍之女公子周揚明之邀前往觀賞,當時與李行導演不曾談及先人事蹟。

王秀珊不是大美人,但她是一個氣質優雅,才氣橫溢的女子。在群眾中令人矚目,生平有三件卓越的成就,一是高中時參加夏令營,她被媒體追逐在各大報紙多日,對她特別報導,鋒芒畢露。再是她在大學生時,某日被選拔為全國大專院校學生代表,在位於台北市總統府前廣場的右側三軍球場(宛如今日的小巨蛋)裡,向全場萬餘觀眾致詞,並擔任現場中、英文司儀,贏得滿場掌聲喝采,真是畢生最大的榮耀。她思惟敏捷,反應迅速,口齒清晰,出口伶俐,堪稱才女。大學畢業後,出任美國最有名的MATLE TOY 美泰兒玩具公司台北分公司秘書,高薪傲人十分出眾。

王秀珊與一馮姓男子結婚後不久移民美國,育有一子二女,不料一年前突然中風住院,不幸於二○一五年十二月病逝拉斯維加斯,享年七十四歲。她生前曾多次前來台北遊玩與其北二女及中興大學同班同學龍肅等人交往密切。三、四十年前他曾來台輾轉回到瑞安故里探親,孝行可佳。

有關她的光榮事蹟與生平,鮮為人知,特此寫出相信透過龍肅女士,讓她的同學、好友與家人了解一二。據龍肅告知,她的骨灰由在美擔任醫師的兒子帶回台北,安放在她父母骨灰靈櫃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