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召開 傳遞年輕世代聲音

150414155815304753

由全國台灣研究會舉辦的第七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在三亞召開。(中國台灣網記者 李杰 攝)

  中國台灣網4月13日海南三亞訊(記者 李杰) 今天上午,由全國台灣研究會舉辦的第七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在三亞召開。本屆論壇主題為“青年·發展·融合”,來自海峽兩岸數十名青年學者精英參會並進行交流研討。

  青年是影響兩岸關系未來走向的關鍵群體,青年學者作為兩岸青年這一群體的意見領袖,在輿論探討、主流價值觀傳播上具有重要作用,在兩岸關系不斷發展的今天,需要更多具有鮮明青年特色和角度的發聲。

  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指出,當前兩岸關系呈現了以下三個特點:

  首先,海峽兩岸均處在劇變的關鍵年代。

  大陸方面,“中國已經來到實現幾個世紀以來民族復興夢想的大門口”。大陸已明確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正在觸發中國的持續巨變。

  台灣社會也同樣醞釀著劇變。島內解構主義思潮的泛濫,導致公民運動四起,社會躁動不安,台灣20年的民主化明顯走到民粹的極端。“反服貿運動”中一些青年學生公開支持“台獨”,輿論將之解讀為“台獨”完成世代交替,“九合一”選舉後,台灣政黨輪氛圍趨於濃厚,2016年大選後,台灣將向何處去非常令人深思。

  其次,當下海峽兩岸的發展已經出現了兩種新常態。

  一是大陸不斷深化改革的新常態。大陸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正在開啟一個以改革為牽引的全面發展時代,這個變革和成果會成為“決定兩岸關系走向的關鍵因素”。

  另一新常態是台灣“逢中必反”、“逢馬必反”。台灣“反服貿”運動後,常態化的“反中”“反馬”活動加劇社會失序、台當局失語。部分民眾抗議大陸新航路,沖擊陸委會,沖擊“總統府”,抗議加入亞投行。2008年以來,特別是近年來兩岸關系發展實踐表明,民進黨和泛綠決心持續遏制兩岸經濟與文化聯系,自外於大陸經濟發展和國際經濟發展,這勢必加劇台灣經濟的邊緣化程度。

  三是兩岸關系的發展進入挑戰大於機遇的持續調整階段。

  兩岸關系發展面臨日益嚴峻的挑戰。兩岸關系調整帶來的不確定性,勢必沖擊兩岸和平紅利。如果兩岸間共同政治基礎一旦出現坍塌,兩岸關系停滯和倒退也難以避免。

  周志懷最後說,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兩岸融合任重道遠。當前,青年世代已成為影響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兩岸青年學者應共同逐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主持了此次論壇。參加此次論壇的青年學者年齡均在40歲以下,來自北京、福建、上海、浙江、河南、海南以及台灣等地各著名高校和研究機構,他們就實現“兩岸一家親”的路徑與挑戰、青年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及台灣青年選舉投票傾向與認同等議題展開深入研討。

  全國台灣研究會多年來高度重視兩岸青年學者的交流,致力於為他們搭建對話和探討的平台。迄今,兩岸青年學者論壇已經舉辦至第七屆。薈萃了一大批兩岸青年學術精英,發表了很多有見地和影響的觀點,也促進了兩岸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的溝通了解和思想碰撞。近年來論壇規模不斷擴大,報名者踴躍,議題設置也更加廣泛深入,論壇已經成為兩岸學術交流方面的知名品牌。

  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為論壇致開幕辭。(中國台灣網記者 李杰 攝)